旧网站入口

校园内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辉 ——参加银龄志工的活动有感


自2013年参加银龄志工系列活动以来,就让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全国上下都非常积极热情地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一时间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高潮。自己身为一个中学生也不甘落后,认真参与了学习雷锋“日记”和他的先讲事迹,在学习的过程中使我逐渐地认识到了为什么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和怎样去学习才能让自己有收获。

通过学习我了解了雷锋同志。雷锋一生非常渴望学习,并且把学习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他在学习了《毛泽东选集》后,日记是这样写的:“感受最深的是,懂得了怎样做人,为谁活着。”“我活着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在读了当时苏联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写读后感:“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他坚持读书、写日记以及读后感想都是象钉子样的挤劲和钻劲争取时间。雷锋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他说:“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锤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必是乐于吃苦的人。”他还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一生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并充分体现出了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做好事不留名,甘当无名英雄;对社会充满着爱和关心;毫不利已,专门利人,这就成就了他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总之,雷锋是具有学习型体现“钉子精神”、奋斗型凸显拼搏精神,事业型展现老黄牛精神、理想型做到了为共产主义贡献自己一切的献身精神、奉献型亮出无私精神等五种优秀品格的先进典型。因此我认为坚持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的需要;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

五年来,银龄志工协会带领全体志愿者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开展宣传推介学校发展历史,关心校园建设、帮扶独居老人和病号、参与学校和社区环境保护和维护、清理户外杂乱广告,去湘江河道拾捡垃圾,牵手青年学生关爱他们的健康成长等一系列活动,都充分证明了就是在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由于银龄志工和青年学生志愿者不断地开展系列学习和爱心活动,所以校园内总是能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