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侍奉母亲 ——献给辛丑年母亲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孝老优良传统,亲力亲为照顾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十一年。我爱人买菜做饭、洗衣、搞卫生等,承担了一切家务,我全身心每天24小时照顾陪伴母亲。起床、睡觉、穿衣、脱衣、洗脚、大小便、剪指(趾)甲、理发、洗澡、散步、练习走路……无所不包。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即做儿子又做丈夫还做父亲。即是保姆又是医生。六、七十岁的人侍奉母亲,即是体力活更是感情活。

每天坚持推轮椅陪母亲散步,落雪或下大雨也要在楼栋架空层走上几十圈。有时,上午3个小时,下午2个小时,晚饭后半个小时,一天行程60多里路。东到东岸建材市场(距离小区4-9KM),西至友阿百货(4.2km,南达香樟路和万家丽南路路口(7.3km),北行万家丽北路浏阳河大桥(5.9km)。方圆120平方公里的锦泰广场、婚庆广场、扬帆广场、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金苹果市场、好润佳超市、新宜佳超市、苏宁电器城、高桥大市场等大街、小巷都留下了母亲的身影和足迹,我还陪伴母亲逛过火宫殿庙会、游过杜甫江阁、看过橘子洲焰火、瞻仰过青年毛泽东巨幅雕像。这对于90岁左右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坐轮椅的老人来说,是绝无仅有的。为此也推坏了两辆轮椅。

经常坚持陪母亲练习走路,我扶着母亲的左臂(患肢),母亲用右手拿着拐杖行走,最远能一次走700多米,十一年用坏了两根拐杖。

我给母亲剪指(趾)甲,总是先将剪刀慢慢合拢将指甲钳住,若母亲没有痛得缩一下手或哼一声,再加力将指(趾)甲剪断,从没有剪出血过。每次剪完后,母亲都要夸我剪的好,有次还讲了个笑话:有位保姆给她剪指甲,十个手指全剪出血了,简直笨死了。

我给母亲洗澡,冬天每星期一次,每次洗完后都要全身搓澡,主要作用还是促进血液循环,母亲每次都要说:“喔,搓下来好多泥巴!”我也经常逗母亲:“我帮你洗的干净还是保姆洗的干净?”母亲很给力地回答:“你洗的干净。”说完,我俩对视而笑。夏天一天洗澡一天擦身交替进行,洗完澡和擦身后必用浸润了六神花露水的湿毛巾擦身,最后在颈部,肘弯、腋窝、乳下、腹股沟、膝弯处扑些爽身粉。

母亲起夜较多,最多时一晚解小手7次,陪人几乎无法入睡。晚上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我在母亲卧室内加放张单人床,每晚陪伴母亲,竟与爱人分居了十一年。我平时睡觉几乎是雷打不动,但只要母亲稍有动静我就会立马惊醒,已习以为常。最困难的一晚,是母亲十一年中唯一的一次失眠。也不知母亲那天晚上为什么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直到深夜2点仍无睡意。我轻手轻脚地起来,穿好所有衣裤,用手轻遮住母亲的双眼,轻哼:“睡——觉——睡——觉……”坚持了五个多小时。母亲虽然没有进入深睡眠,还是得到适当的休息,身体未出现任何异常。当天午休,一直睡到19点多才起来。

我坚持经常给母亲梳头做头部按摩,从前到后、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梳,每次要梳十分钟以上。每当母亲看到我拿着木梳朝她走来时,不论我说没说:“妈妈,梳头吧!”母亲都会摆出一个很舒适的姿势,很享受的微闭双眼等我给她梳头。那模样可爱极了。

母亲的饮食原则是:什么食物都吃,什么都不多吃。母亲早餐喜欢吃肉松,我就每星期一次到四五里路远的好润佳去买。母亲喜欢吃大葱、生菜蘸大酱。我就每个月到20多里路的四方坪麦德龙帮她买六月香豆瓣酱。而母亲喜欢吃的粘豆包和平遥牛肉则要在网上购买。母亲喜欢吃鸡,道口烧鸡、德州扒鸡、叫花鸡、手撕鸡、白切鸡、椰子鸡、竹筒鸡、黄金焗鸡、百味鸡、稻香鸡、棒棒鸡、葫芦鸡、猪肚鸡等各种口味的鸡,加上烧鹅和北京烤鸭,我跑遍长沙市都要弄来给母亲尝尝。

晚上临睡前,我要给母亲做一小碗自创的黑芝麻糊,每次必放无花果干果二颗、黑芝麻十克、枸杞十克、核桃仁三颗、大蒜一瓣,另外再随机选配五六样干果、蔬菜和水果。(杏仁、桃仁、碧根果、开心果、松子、夏威夷果、榛子、猕猴桃、腰果、芒果、草莓、菠萝蜜、榴莲、樱桃、火龙果、白萝卜、红萝卜、洋葱、黄瓜、西红柿等)各十克,与一瓶酸奶一起搅拌成糊后服用。母亲此刻正值看电视期间,我喜欢喂她吃,母亲也觉得很享受。我爱人老说我太惯着她了,而我总说母亲老了,想惯侍她也惯侍不了几年了。小时候母亲宠我,现在母亲老了,我要用她喜欢的方式去溺爱母亲。我把母亲当做家里的一块宝,母亲则觉得自己是家里的一块宝,存在感满满的。

有次单位到关山过组织生活,我专门做了一个印上了母亲形象的茶杯;我还用麻将凉席块做了一个带周字的椅垫(母亲的名字叫周洁心)。每当我拿着这两件物品给母亲看时,她都会高兴而自豪地指指她自己,深深地感到儿子时时刻刻都把她放在心上。

母亲平时从不吃别人碰过的食物。而我用嘴挑过刺的鱼肉、挑过核的红枣,她却吃得津津有味。母亲感到吃得不仅是美食,更是儿子的一片孝心。

我还经常带母亲到街上去吃小米粥、韭菜盒子、牛肉拉面、煲仔饭、扬州炒饭等,换换口味。记得有次吃甲鱼,里面有几颗甲鱼蛋,我给母亲夹了两颗最大的,她吃完后,我逗她:“妈妈,你刚才吃的什么?”母亲说:“甲鱼蛋呀!”我则摇了摇头,母亲不解地望了望我,我则告诉她说:“是王八蛋!”母亲会心地开怀大笑:“哈!哈!我把王八蛋吃了!”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总是笑不露齿的微笑,这是唯一的一次失态式的大笑。

我给母亲买了只小乌龟,经常拿给她玩,她每次都故意高兴地说:“嘿!又长大了!”我也和母亲经常做一些只属于我们俩的小游戏: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不听话,打它臭屁股。两人都乐在其中。能哄母亲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中国之孝道,核心是个“顺”字。一个顺字道出了古人无穷的智慧和境界。无论何时何事,我只用商量和询问的口气与母亲说话。这样给母亲的感觉是她的所有事都是她自己来安排和决定的。

当我蹲在母亲前面给她洗脚、穿裤子、穿袜子、穿鞋子时,母亲总会长时间的凝视着我,眼露无限痛爱、感激和幸福,有时还会像小时候一样轻抚我的头,而我的心瞬间就会在母亲的爱中完全地融化了。七十岁的人也是需要母亲的。母亲是本小区最幸福和最有福气的老人,母亲不孤独、不落寞,她觉得有儿子的陪伴和在乎是最大的满足。

我主动学习护理知识和医学知识,为母亲的健康保驾护航。近几年,母亲身体亦有了很大的好转,出现了多项医学奇迹。恢复了失去40多年的嗅觉。30多年哮喘、老年支气管炎、肺气肿消失至完全不咳嗽。十一年没有得过感冒。十二年糖尿病病情稳定,医生未要求注射胰岛素。50多年神经衰弱和失眠完全好了,连医生给老年患者一次一片安眠药都须慎用,我母亲严重时一次服六片都无效。20多年痔疮和便秘也好了,开塞露已经多年不用。第一次脑血栓后活了23年,一般10年。共得了4次脑血栓,一般1-2次。偏瘫后活了18年,一般7年,偏瘫18年没得过褥疮和肌肉萎缩。晕了80多年车也不晕了。50多年前全白的头发长出了十分之一的黑发。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衰也有好转,多年未出现心悸、未服用速效救心丸,医生没有建议安放支架或安装心脏起搏器。

十一年来,我没有上过一天老年大学,没有旅过游,没有在外面过过夜,将我退休后最美好的十一年完全奉献给了亲爱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