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为校游泳馆管理服务人员点赞


游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减肥塑体运动,然而有时候也会有危险。我校游泳馆内就发生过几起化险为夷的事件。

 

还记得2017年前夕,我在学校游泳馆游泳以后,已经将近晚上9点钟,正坐在前厅休息突然从女更衣室跑出一位着泳装的女士神色紧张呼唤 正在服务台值班的林娜娜等几位管理人员迅即进入了更衣室过了大约20分钟时间,这几位管理人员走出更衣室。林娜娜,有一位游泳的女士昏迷在更衣室,四肢朝天躺在地上,经过大家的抢救已经脱离危险。原来,该女士为了减肥,晚饭都不吃,空着肚子来游泳下了游泳池没有游多远就觉得体力不支,跑回到更衣室就晕倒在地还算幸运,经过抢救,已经脱离危险,恢复正常。林娜娜说。显然这是一次因低血糖引起的昏迷。我建议赶快给昏迷的那位女士喝点糖水,或者糖饮料。林娜娜说:“已经为昏迷的人补充了葡萄糖液,前台储备了救生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在校游泳馆游泳的一年多时间内,低血糖昏迷林娜娜等人抢救的女士已经有三位。其中最严重的一位,昏迷后牙关紧闭不省人事,经过掐人中针灸穴位,恢复知觉后灌葡萄糖液,总算抢救成功。

 

空腹游泳引起低血糖溺水死亡的例子也是有的,多年以前的一天上午,我在上海杨浦区一个游泳馆游泳,刚进入游泳馆就看到游泳池岸边躺着一位溺水的中老年妇女,正在对她进行人工呼吸抢救,同时拨通了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急救,但非常遗憾没有挽回生命。经其家属介绍和医院诊断也是因为没有吃早餐就下水游泳,在游泳池中由于低血糖昏迷而溺水身亡。

 

幸好我们学校游泳馆的管理服务人员对于游泳者高度关爱,又有忠于职守的精神和娴熟的技术,虽然发生了多次因低血糖饿昏迷的事故,经过抢救都转危为安。被抢救的人感恩。游泳者的安全也有了保障。

 

我觉得,游泳是大量耗费体能的运动,切忌空腹游泳。如果在就餐前去游泳,也应该吃够高能量易消化的食物。游早场或者夜晚场,正在要吃饭的时间,饱餐后立即游泳不利于健康,我的经验是去游泳之前应该吃一些易消化的高能量食物,例如,巧克力饮料加上饼干面包,或者方便面加上馒头之类的食物(这些食物可以是高糖的,但不宜吃大鱼大肉之类高蛋白高油而不易消化的食物),要吃到有饱感,但不要十分饱。

 

我今年已经85岁了,每次都要游800到1000米,在整个游泳过程中,开始几百米慢慢游,食物得到充分消化吸收,以后会越游越有劲,游泳过程快要结束时精力和体能最为充沛,最后的一百米可以用自由泳快速冲刺。回到家中再吃晚餐(这对于补偿游泳过程中过多消耗的能量是很必要的),一觉美美睡到大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