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映日荷花别样红”摄影协会采风有感


711号早上8点,摄影协会33老师们乘坐大巴前往周立波故居拍摄荷花。导游为了活跃气氛,在大巴车上组织老师们说带色的成语,比如: 花红柳绿,五彩缤纷,红情绿意,说不出成语的,就表演节目,唱歌或讲笑话,中间还有李杜老师专业级的唱歌,让大家一路欢歌笑语来到了益阳清溪“山乡巨变第一村”的村口,到达村口,就能感觉到城市的喧嚣似乎在这里开始屏蔽。

4184D

这里曾是中国文化名人、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的出生地及其《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等小说的创作原型背景地。

当我们漫步田间小路时,似乎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图景,看到了真正现实生活中的《山乡巨变》第一村,看到了一栋栋具有益阳山乡特色的典型农舍。

眼前的一片荷花水塘更是喜人,一眼望去是遍野的绿叶荷花,只见漫无边际的荷叶,肆意怒放的荷花,在碧波的荷田荡漾。当微风拂过荷塘,荷花便袅袅婷婷舞起了惊鸿。花瓣所向之处,皆是那浅浅的一笑,一个颤腰,赢弱的身子就更显楚楚动人,让人不禁驻足,不住感叹。

我们拿着手机、单反相机,不知不觉进入了荷田深处。33个老师就好像33朵盛夏的荷花,不分年龄大小与老少,全部盛放在荷田之中。

370E9

为了寻找拍摄荷花的角度,老师们或蹲或弯,近距离寻找,长焦镜头取景,把荷花那一瞬间的美丽尽摄机中。满脸的汗水,来不及擦一把,火辣辣太阳晒在身上也不知躲避,开心的笑容,始终挂在红彤彤的脸上,一直到中饭时间,大家才依依不舍从荷田中出来。

中餐吃饭时,我们才得知周正安老师这个月将迎来80岁生日,他特意从家中带来了三瓶茅台酒,老师们借花献佛共同举杯,祝愿周正安老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下午大家去参观了周立波故居。故居里分复原陈列、周立波生平事迹展览、周立波文学研究室三个部分陈列。

3565F

回到家中,当老师们在微信群里发送采风活动照片,当人物及美景照片展显在群里时,有老师说:“胡凌老师,请将这次活动采风制作相册,该是多美。”

周正安老师也说:“我是读着周立波的书长大的,八十岁时,再实地读一遍,倍感亲切。”采风后他写下:“盛夏时节雨间晴,我湖摄协清溪行,立波妙笔写旧事,老师巧手绘新景。”

2FA30

一次“映日荷花别样红”摄影协会采风活动,让老师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亭亭玉立,迷人芬芳,及淡淡诗意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