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人文纪实摄影作品点评的感悟


5月23日(星期三)下午3点,协会请了李锡鹏老师来给老师们讲《人文纪实》摄影及作品点评,李锡鹏老师是中国纪实摄影学会湖南分会长,湖南省老摄影协会副主席,国家高级摄影师,从事摄影数十年,尤以纪实摄影见长,在国内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摄影作品千余件,摄影作品多次获得过全国、省、市级影展,影赛等奖。

李锡鹏老师的《俄罗斯地铁》、《二馆一厅中的图书馆》、《人之初》、《车模》、《重症病房的病人》等作品,素材来源于生活。李锡鹏老师在介绍作品时说:“用眼睛观察,拍摄纪实,让别人产生一种错觉,让人看了作品后觉得有味,记忆深刻。什么东西看得一目了然,就没有故事性,在拍摄纪实时首先要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观察仔细,要创造一张与大家错觉误导的印象,才能引起大家品味。”李锡鹏老师的话让教室里老师们时不时哈哈大笑。

李锡鹏老师一组《人之初》的照片就是妇产科一个婴儿的出生,尽管作品中并未刻意去拍摄某些镜头或表达某种情感,但从这照片中能感受到医务人员的对新的生命的浓浓爱意,让我们心生感动。他拍摄下这组照片,就是“以小见大,从点滴中发掘深意,以平淡的瞬间见证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人文纪实摄影是摄影师用自己的审美观和道德法则关注所到之处人类生活、社会事件、自然表现,通过镜头记录有典型意义的事情、事件和现象。纪实摄影作品无论美好或是丑陋,目的都在表现一个真实的世界,引起人们的关注,唤醒社会良知,同时记录特有的文化,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历史财富。

课程从下午3点讲到5点多才结束,课后会员们仍继续围着李锡鹏老师加微信,问问题。

本次学习,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学习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享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有分享、有感动,有快乐、有艰辛,更有人生的感悟,摄影,记录着我们所看到的、所经历到的、所感受到的我们生命中的某一瞬间的美好。这个美好,不止是摄影的美好,多年之后,回忆起的,还有大家一起经历的有关摄影的那些酸甜苦辣的故事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