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满怀激情颂党恩 矢志一流话发展——组织宣传离退休党支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


     918日,根据处党委通知要求,组织宣传离退休党支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九一八”这一特殊日子里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学习湖南大学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会精神、党员学习体会交流…“满怀激情颂党恩,矢志一流话发展”!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主持会议的副书记何建新同志评价:这是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整整四个小时,既学了党史、校史,又由衷歌颂了党的百年伟业;既回忆了个人成长经历,又围绕学校“一流”建设之关键各抒己见!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到会交流18人,支委上门交流4人,暂居外地(8人)提交书面交流材料6人,因病请假7人。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组织宣传离退休党支部根据处党委安排,统筹策划、精心组织了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其中,19月份组织线上专题学习4次,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线上座谈会1次;网上党史专题报告3场、高校示范微党课1场。参与学习党员182人(次)。利用新媒介开辟学习新渠道——《党史百年天天读》、《影视微党课》学习专栏,组织党员“每天一学”!组织线下专家讲座2次(唐珍名:《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林建华、姜辉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中国梦”),“湖南一师、长沙党史馆、清水塘、花明楼”考察研学活动2次,《大地颂歌》“观影铸魂”活动,“党史知识100题应知应会”抢答赛,“光荣在党五十年”座谈会等,参加党员145人(次)。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同志们“不忘来时路,永远跟党走”的自信和决心。

     书记李莉对支部学习活动情况汇报后,又对涌现出的学习积极分子予以表扬!93岁老人曹炳坤虽家住长沙乡下,但总是第一时间完成线上学习;现居深圳养老院的离休老同志潘野除了学习完《中国共产党简史》,还自购教材,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部群每日的学习资料他都一一浏览,打字困难,就口述汇报。年逾八旬的吴国芳、於邦夫妇视力、听力互补,他们的线上学习都是靠互相传递信息合作完成的!石耀焜同志脚疼行走不便,仍坚持参加每一次线下活动;现居外地的刘悦宏、武秋生、杨正英、周诺等同志线上学习活动从未缺席;周细香、杨艾湘等同志视力模糊借助放大镜仍坚持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文献资料;罗桂生、邬伯斌两位老人年老体弱、行走不便但仍尽可能参加校内学习活动;谢炳炎、孙乾和、李树丞、何建新、陈新义、欧阳维安、於邦、李莉、黄存芳、吕新平等同志学习活动均是满勤……在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线上座谈会上,很多党员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杨春如、陈新义、孙乾和、欧阳玉、杨艾湘等同志积极参加省、校两级征文,“讲好身边故事”,传播正能量!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学习活动里,每位党员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接着,结合“牢记嘱托 矢志一流”的主题,李莉同志组织学习了学校2021年暑期工作研讨会精神。978日召开的研讨会主要是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和一流大学内涵建设”进行的。校党委书记邓卫在题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报告中强调,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要瞄准“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服务目标,要在四个方面再下工夫:学校历史文化的梳理、研究、阐释上,在文化传承、弘扬、创新上,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上,在增强文化自信上再下工夫。要统一步调、统一意志,通过典型引领、干部带动,形成思想自觉。抓住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契机,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通过制度激励和驱动,优化正确的评价导向。要抓好载体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课程育人。邓卫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段献忠在《加强一流大学内涵建设》报告中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努力开展一流学术研究,抓好研究方向凝练工作,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研究任务,建设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研究制度,在国家发展中发出更响亮的湖大声音;要努力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招聘质量、教师研究型团队建设),努力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一流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探究式学习课程建设,招生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要努力形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治理结构(教育评价改革,健全两级运行机制),形成一流大学文化。段献忠强调,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要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评估、教育评价改革、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条不紊抓好落实。

150C6


     纪委书记曹升元作《湖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究院》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守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孔国,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分别就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院建设等工作在会上交流经验。暑期工作研讨会的召开吹响了“矢志一流”的冲锋号!

最后,党员同志们逐一畅谈学习收获与体会,表达对学校发展的意愿与期盼!李树丞同志率先发言,他把准备好的“党史学习教育体会”材料挂支部群,就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谈“一流”建设。他认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根本要求,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压力非常大,不进则退,关键是实力!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他深情回顾湖大发展史上的成功与教训,细数自己大学毕业后的成长经历,“大师”对他的影响…结论:抓发展机遇需用心工作!

    杨春如同志接着发言,加快学校发展,五年建设好消息不断,昨晚高兴的都睡不着觉!他详细分析了电气等学科发展的优势与短板…他认为学史增信是大家共同体会,我们要以学习党的正反历史来增强信心!学校发展亦如此。他高度赞扬“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确立!

谢炳炎同志谈到学史增信非常关键,提高信仰,信仰大于天!从毛泽东的“国家社稷人民”到习近平的“无我”,这是首先要做到的。“牢记嘱托,矢志一流”,要以此团结全校师生员工,要有高超的凝聚力才能矢志一流!湖大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如何完整理解?应该落实到师资、育人、学科建设各个领域,如工科、理科、金融“黄埔”如何加强等,需要进一步落实!

     李升淼同志谈到自己入党58年,退休24年了,重温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初心不变很激动!他说习主席“七一”讲话我听了很多遍,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更加坚定信心,要为党工作一辈子,收集的《俗语万言》已编辑出版。

欧阳维安同志高度赞扬支部工作有声有色。通过学习,第一,我们不能忘记打天下的先烈们,要激发信念!恰逢“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他回忆幼年看到日军的暴行,不能忘却的各种悲惨场景,还有被国民党活活打死的地下党员舅舅!第二,要牢记入党是为人民服务的。第三,学习要落实到行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非常必要。他目睹有些工勤人员着装整齐但作风散漫,影响学校形象,要引起高度重视!

    吴国芳同志深情地说:学校发展到现在,很欣慰!听了以上同志发言很感动!我工作36年,在部队十几年,6岁被送去当童养媳,10岁才上学,16岁小学毕业没资格读中学…是共产党毛主席救我出来的!学习党史感慨万千!建党百年,今天是第二次重温入党誓词(第一次在党史馆),我饱含热泪!坚定不移跟党走!实事求是是有很多文章要做,如岳麓书院的内涵建设、学校领导班子团结等问题。

     杨艾湘同志通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两部著作感触很深,称其为“国家历史发展的缩影”“真正的教科书”!习近平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要带头作出贡献才能把湖大搞好。虽然退休了,时刻关心爱护学校,尽力为学校争光。作为省文史馆员,积极参与社会查,以湖大名义举办了几次画展,编辑出版了几本画册、文集。如何把爱党爱国的情怀传递下去非常重要!他特别注意子女教育,约法三章:不能做贪官、不能摆架子、要运动!

    陈新义同志发言:习近平的“七一”讲话振奋人心!脱贫攻坚,丰功伟绩!我1945年出生,目睹家里的变故,感谢党的恩情!我牢记初心使命,用笔记录下自己成长和学校发展史上的点点滴滴,用身边的故事传播正能量,警惕“颜色革命”!今年我撰写了四篇征文《忆昔抚今 党恩难忘》、《入党,最重要的是思想上入党》、《关于创办土木工程学院业余党校的回忆》、《毛主席的两件礼物值得永远铭记》。

    孙乾和同志认为,作为老党员,基本观念不能变:马克思“两个必然”—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不能变;“两个决裂”—与私有制、传统观念决裂不能变;阶级斗争的学说不能变;使命、手段—振兴中华、为民服务不能变!“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不能变!从起点—中点—终点看一个共产党员,毛泽东“井冈山弃高官厚禄—重庆谈判视生死于度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堪称典范!

欧阳玉同志从国外政客质疑“共产党执政合法性”切入,谈到学史明理,举例淮海战役,国民党80万,共产党60万,没有空军、海军,打赢了,世间奇迹!为什么?抗战胜利后,老百姓在共产党的土地革命中认清了共产党是为人民的,部队补员都是自愿参军的解放区的农民,士气高涨,无往不胜!所以说共产党执政是千千万万先烈用生命选出来的!是人民的信任选出来的!

     主题组织生活会不知不觉过去了四个小时,主持人何建新同志不得不宣布“线下交流告一段落,线上交流继续!”他认为这是他来湖大组织部门工作三十多年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质量的支部民主生活会。他希望党员同志们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好局起好步,为第二个奋斗目标实现奉献余热!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关键时刻,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好,矢志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