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不忘初心再出发——记湖大附中退休党支部参观湖南第一师范、清水塘党史陈列馆活动


413日,天公作美,对连日来绵绵不断的春雨按下了暂停键,好像知道我们湖大附中退休党支部全体党员要到湖南第一师范和清水塘党史陈列馆参观似的。

湖南第一师范坐落在长沙天心区书院路上,学校建筑庄严而典雅,环境幽静而古朴,真是如毛主席说的,“一师是个好学校”!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的“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和毛主席的老师徐特立先生的“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条匾,它简明扼要,意蕴深刻,读后令人深思。我们都是党员,都是人民教师,知道做到这些,很不容易,但又是必须努力去做到的。

53AE0

       沿着连绵的亭廊,我们走进了毛泽东读书的第八班教室,尽管都是老人了,但我们情不自禁地坐在课桌前,仿佛和毛泽东同学一样,无比兴奋,无上荣光。其实我们中间真有一位毛泽东的校友,黄若愚老师,今天重回母校,只见她端端正正坐在第八班教室,似乎回到了青涩的学生时代。我们党支部书记许华娜老师更是珍惜眼前的机会,坐在那,脸上泛着红光,激动的心情似乎掩饰不住了。走在绿树掩映下的青砖石板路,我们看到了一口古井,毛泽东冬天经常在这进行冷水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毛泽东年轻时就有如此毅力,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修身立志,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这真令我们震撼。丁丽蓉杨美丽老师感慨道:我们也要锻炼我们的意志,振奋我们的精神!我们继续参观,在毛泽东与萧子升“游学”的塑像前我们伫立了很久,1917年暑假他们俩“游学”到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五县,进行调查研究,一路的盘缠是靠他们写对联,代人写信换取的。这段经历,为毛泽东以后发动农民运动,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5909

      告别了一师,我们来到了长沙清水塘党史陈列馆。迎接我们的是年轻的毛泽东和何叔衡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的雕像。在伟人的注视下,我们庄严地举起右手,许书记带领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在参观中,我们了解到清水塘22号民居,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这里留下了他成为职业革命家之前一段美好家庭生活记忆,此后他一直为革命出生入死,居无定所。这个家当时还是湖南革命活动的据点,即中共湘区委员会所在地。毛泽东杨开慧在这里工作生活,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今天清水塘春风拂面,绿草萋萋,湖面层层涟漪,把我们思绪带向百年前,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和当时的这些热血青年用他们的行动告诉了后来者,是无数先烈不惧牺牲,前赴后继才打下了这红色江山,一百年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有这朗朗乾坤映红日,长岛人歌动地诗!

637D3

     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要铭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再创辉煌。我们也坚信每一位党员包括我们退休党员,都会为这个辉煌添一份光一份热。

622C3

      今天我们也很感动,80岁以上党员黄抗强、黄若愚、丁丽蓉老师,腿疼行走不便的杨美丽老师克服困难尽力参加了活动;贺玲、刘艳萍作为志愿者主动承担扶老助行的工作。大家说:附中退休支部给了我们家的感受,我们人退休了,但组织的温暖一点也没有退。确实如此,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许书记不仅自己操心,一件件的事情落实好,一个个老师打电话嘱咐注意事项,还请爱人帮忙联系第一师范活动,邀请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年纪大走路有困难的老师。支部委员为了把活动组织好,还专门到中山路去考察中餐地点。由于活动组织得扎实,大家都觉得学有收获,行有保障,吃能放心。

      时间飞快过去了,告别一师和清水塘时,我们意犹未尽。百年征程,为国为民,高山仰止,铭刻于心。历史前进脚步从不会停歇,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不忘初心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