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勿忘历史•砥砺前行


近日,湖南大学离退休处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到秋收起义前委所在地及指挥中心的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

184A9

党支部委员们首先走进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馆参观,在馆内的墙壁上,橱柜里,陈列着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率领红军转战铜鼓的照片、资料及革命文物,生动展现了秋收起义前后的历史场景。全体党支部委员认真听讲解,驻足凝望,感悟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事业,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信念。在秋收起义纪念馆旁的萧家祠,是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旧址,前委书记毛泽东在此坐镇指挥部署行动,提出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 “秋收起义非军事不可”“应立刻坚决的竖起红旗等著名政治主张,奠定了秋收起义领导中心的重要地位。铜鼓因秋收起义前委所在地和指挥中心而载入史册。


1717E

毛泽东化险福地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与江西省宜春市的铜鼓县排埠镇月形湾交界处。192795日,毛泽东乔装成安源煤矿采购员,从安源出发,奔赴铜鼓,准备亲自领导秋收起义。一路上日夜兼程,绕过敌人重兵把守的萍乡,97日在浏阳边界被国民党团丁扣留。在押往团防局途中,毛泽东同志巧施“四块银圆”的妙计,摆脱团丁。来到一个拐弯处,毛泽东同志机智地跳进路边的水沟里,借着沟边的竹林、灌木做掩护,把整个身子躺在水沟里。团丁追来搜寻一阵,发现已进入江西地界,只好悻悻离去。就此留下了毛泽东 “一脚踏二省,四圆定乾坤”的传奇经历。

秋收起义的爆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支工农军队,设计制作并率先起用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面旗帜,正如毛泽东在诗词中所说的:“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毛泽东从此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转战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从此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