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有感于图书馆离退休支部怀化三地行活动


 

1BC32

 

91315日,图书馆南校区、财院校区二个离退休支部一起组织三十多名离退休党员赴怀化芷江、洪江、通道三地考察学习。此次考察学习活动,在图书馆领导和二个离退休支部支委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15日晚,参加活动的全部党员都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回到家中。

关于此次活动的行程与容,崔建华馆长在他发的美篇中作了详细描述,我在这里只对我们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原因以及自己参加组织这次活动的感想,向离退休处领导和各位书记作一扼要汇报:

一、离退休处与单位领导的重视、支持是活动成功的前提

本学期开学第二周,图书馆主管离退休工作的唐序斌馆长召集我们二个离退休支部书记和支委开会,研究讨论下半年离退休支部开展活动的有关问题,陈希总支书记到会讲话作了指示,办公室干事李卫双老师作记录并就一些细节提出了她的见解。

经过二次专题讨论会,图书馆领导与二个支部支委共同决定:91315曰,图书馆二个离退休支部一起组织离退休党员赴怀化芷江、洪江、通道三地考察学习。于是,我专程到离退休处请示唐书记,因当时唐书记在财院校区开会,只好电话请示。唐书记当即在电话中表示同意,指示我们要特别注意安全,回来后按规定报账。我将唐书记指示转述图书馆领导。于是,图书馆唐序斌馆长又召集我们二个离退休支部支委举行了第三次专题讨论会,制订了一个详细的赴怀化三地进行考察学习的实施方案。该方案的一个核心思想即是活动始终要保障安全第一。

为了离退休支部活动的顺利进行,唐序斌馆长决定亲自带队,馆办公室干事孙倩兮一同参加活动。唐序斌馆长是一位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领导,且对活动的每一步细节考虑十分周全。例如,每一次上车出发前,他都亲自清点人数;对年长的几位党员是否有专人照顾,他都时时予以关注。

二、注重细节,周密组织,是活动成功的基础

对于此次活动,经反复讨论研究,我们进行了精心设计,制订了可行的考量全面的活动方案,进行了细致的并特别注重细节的各种筹备工作。例如,我们在支部群中反复讲解注意事项,特别强调安全问题。考虑到一些体弱的老年党员的身体状况,馆办公室安排人买了常用药带往怀化。

三、人文关怀,时刻绷紧安全弦,是活动成功的关健

我们这次怀化之行,参加的党员三十多人,其中80岁以上老党员4人,年龄最长者是财院校区的离休干部马友兰老师,88岁。此外,70岁以上老党员5人。

组织这么一个年龄偏大的队伍赵怀化三地,而且在外三天二晚,安全是个特别重大的问题。唐馆长和我们二位支部书记及支委们都感到责任重大。于是,我们对于安全方面的每一个细节,都注意一一采取措施,以求得绝对安全,保证不出现任何安全方面的状况。例如,为安全考虑,我们取消了原计划观看通道县城夜景的活动,同时,要求所有党员晚上离开宾馆要向支部书记请假,回宾馆再销假。

对每一位80岁以上老党员,我们都安排支委“一对一”地照顾。上下车,上下电梯,上下台阶等等需要关照的地方,每一位老人都有一位年轻一点的党员“一对一”地帮扶着。

安全这根弦,唐馆长和我们二位支部书记在活动全过程始终绷得很紧。915日晚22点多,接我们的大巴到达财院校区大门口,唐馆长和我又安排专人送年龄最大的马友兰老师回到她的住所。至此时,所有党员全部平安到达家,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活动自始至终未出现任何负面状况,圆滿成功。

四、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团结互助,是活动成功的保障

本次活动,二个支部支委们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从活动一开始就始终“一对一”地照顾80岁以上老党员。例如,财院校区支部支委李桂梅老师始终照顾88岁的马友兰老师,财院校区支部支委彭金玉老师始终照顾81岁的李佳贞老师,南校区支部支委张荣珍始终照顾南校区81岁的吳老师和80岁的李淑华老师。

    负责“一对一”照顾几位高龄党员的支委,尽心尽责,和照顾对象同睡一间房,同进同出。无论是上下车,上下电梯,还是参观过程中上下台阶,她们都几乎是寸步不离地关照着自己的关照对象。除支委外,二个支部的党员都发扬了互助友爱的精神。例如,财院校区的谭小华老师,自己身体本就不是很好,但她还是尽可能地帮助关照年长的老师。

总之,此次怀化三地考察学习的全过程,时时处处显现出了图书馆离退休党员互助友爱团结协作的中华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