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入口

退休教师重阳节游醴陵


退休教师重阳节游醴陵

言利华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使人精神振奋,耳目一新。又逢重阳节即将到来,中学退休支部决定组织全体退休教师,去醴陵领略中国五彩瓷都的风彩,接受立三革命精神的熏陶,了解渌山书院的文化底蕴。

十月二十一日,退休教职工近五十人,从湖大出发,一个半小时车程就到达目的地一醴陵。旅游车开进五彩瓷都,印入眼帘的是一只一只五彩大碗,一个一个亭亭玉立的花瓶。从远望去,这些大碗、花瓶好象摆在一张巨型的大桌上,准备为远道的客人摆放美味佳肴。

走进瓷器展馆,一件件、一组组瓷器造型精美,各具匠心,瓷器上的山水、人物、树木鲜花栩栩如生,美轮美奂!使人目瞪口呆,赞叹不已是。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下这五彩的风姿,留下难忘的回忆。

醴陵位于湖南省东部,是世界釉下五彩原产地,是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被誉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天下名瓷出醴陵”,醴陵釉下彩风靡全球,不仅在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而且漂洋过海,出口五大洲,深受 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中国陶瓷谷,五彩新醴陵”获《人民日报》重点推介。

中餐时,餐厅响起“生日快乐”的祝福歌声,原来是帅英兰、苏忠亮两位老师七十华诞。老师代表献上生日祝福的鲜花,并接受了中学党、政、工托支部转交的贺礼。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李立三故居。李立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的重要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参加和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一生。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记实的文献无不体现了立三同志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敌斗争坚决勇敢,服从真理,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等革命精神。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健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我们退休教师的绵薄之力。

渌江书院,始建于宋淳熙二年(1175年),乾隆十八年(1753年)正式命名为渌江书院,至今有三百六十多年历史。在小小的醴陵市有九所颇具规模的书院,而渌江书院因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教学质量最高,培养出来的人才最多,而成为湘东弟子求知究学的首先之所。李立三、程潜、陈明仁、左权等名人都曾在这里求学。站立在“求经师易,求人师难”的横匾前,大家感概颇深,国家的发展,国家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人师,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不但是历史的传承,更是英明的决策。下午三点,登上汽车返回学校,一天的醴陵之行时间不长,但留下了难忘的欢乐,浓浓的友情。

7D98083919D2F5CB338A08CC5601C931.jpg

41D7C63D5F3C895DA2A3E51F5002D028.jpg